COSMOS

 

复杂光场与特异光学结构研究中心

第11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

发布者:顾亮亮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97

1123-25日,第十一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国内外98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413位正式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我校光子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教授担任本次会议大会主席,我校关柏鸥教授、李宝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姚保利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我校校长宋献中致开幕辞,介绍了我校校情及光学工程学科发展情况。

本次大会共设有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超快光子学与激光微纳加工、生物光子学与信息光子学、纳米光子学和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主题展开学术报告与讨论。大会共安排报告176个,其中大会主题报告4个、邀请报告90个、口头报告40个、张贴报告42个。其中,邀请报告嘉宾主要为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内顶尖学者,口头报告展示的学术成果多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会议报告整体上代表着国内光子学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与会期间,各位参会代表就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新型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及学科交叉与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教授做了题为“量子传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中科院院士徐红星教授做了题为“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的报告,加拿大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姚建平教授做了题为“Integrated Microwave Photonics”的报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Yuri Kivshar教授做了题为“All-dielectric resonant meta-optics and metasurfaces”的报告。在互动环节,各位院士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台下代表关心的问题,并就各自学科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展望。

在短课程环节,复旦大学周磊教授为场下师生带来题为“超表面的物理和应用”的学术讲座,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做了题为“面向高性能计算的奇点光束复用光互联”的学术讲座。短课环节旨在面向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介绍学科发展新动向,引领他们挑战学术难题,攀登科学高峰。

为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本次大会特设立“优秀学生论文奖”,经由专家评委会进行现场提问和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的6位获奖者。24日大会晚宴上,大会主席赵卫教授为各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颁奖典礼)

多名与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领略了多名学术大家的魅力和风采,集中掌握了光子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如有机会还将参加下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