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S

 

复杂光场与特异光学结构研究中心

光学“后浪”激情挥洒创新画卷

发布者:顾亮亮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82

光学“后浪”激情挥洒创新画卷——第四届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 

2020-12-23 16:23

本文为中国激光第2047篇。

700名光学青年“最强大脑”、9成以上是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同期进行200场邀请报告、科研与产业的交锋碰撞……近日,第四届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宁波举行,光学“后浪”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聚焦光学各领域的前沿成果与核心技术,分享思想贡献智慧。

青年才俊是推动学术交流先锋力量

14个论坛专题、200场邀请报告、200余篇摘要投稿、200余篇口头和张贴报告……在三天的充分交流中,青年科学家在量子光学、光通信、生物光子学、光电材料、前沿交叉学科、以及大科学装置等光学前沿领域掀起“头脑风暴”。

这是一个相互沟通、切磋学艺、展示成果的平台,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能在这一平台上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在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后浪弄潮”起到的重要作用。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刘骏秋博士,在学院微纳米技术中心领导了氮化硅工艺研发和制造,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微波K波段和X波段重复频率的芯片集成频率梳,成功解决了困扰该领域近10年的难题。他应邀作“氮化硅集成光芯片的频率梳及其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氮化硅芯片频率梳的制备、集成和应用等几个方面的重要进展。报告结束后,多位参会代表与他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本次论坛予以高度评价:“这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在这里不是只听报告,是真的在充分交流,每个人都有很多问题、很多想法,我觉得很棒。”

新冠疫情没有阻止科学创新的步伐,特殊时期的学术交流机会也显得更加珍贵。专题报告场场爆满,在光场调控、量子光学专题,很多参会代表甚至只能挤在门口听讲;每场报告结束,都有许多参会代表提问、交流;会场上交流不够过瘾的,甚至在会场外、走廊上、餐厅里……随处可以听到学术讨论的声音。

这个论坛和其他学术会议有些不同,都是青年学者,大家交流起来非常方便,能了解到很多新想法。”一位曾坚持参加了前三届论坛的青年人与我们分享他的参会心得。

青年科学家渐成光学科研主力军

青年科学家作为科学界最具活力的科研群体,是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本届论坛大会共主席、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蔡阳健教授在开幕式上这样说道。

近日,潘建伟院士与本届论坛大会主席、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充分展示了青年力量在我国光学领域的巨大潜力和重要贡献。

在本届论坛上,青年科学家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作为大会报告,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南开大学陈树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宋清海教授分别对新型光场时空调控方法、极小尺度的人工微结构技术、集成电子芯片核心的微纳激光和光子器件等领域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

上海理工大学

詹其文教授

南开大学

陈树琪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宋清海教授

力求青年科学家发出的声音能够影响学术界,使年轻的科学家们不论辈分、不论职务、不拘一格地畅所欲言,是青年科学家论坛创办的初心。这一论坛依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以下简称“青编委”)组织搭建,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中国激光杂志社青编委汇聚了中国光学界的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论坛同期举行的第二届青年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近70位青编委围绕研究前沿和期刊发展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青年编委干劲十足,希望将这一论坛打造成为中国光学乃至世界光学的品牌活动,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年轻科学家加入,共同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进步。

对此,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非常认同:“青年科学家在科研探索中具有蓬勃的创造力、高涨的热情、旺盛的精力,为期刊和论坛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和无限活力。”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研究员表示,非常高兴在论坛上看到了光学领域朝气蓬勃的青年科学家,这些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学者是科研的骨干力量,对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需要这样一个创新、交流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也在开幕式上表示,为更强有力地促进青年科学家发展,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提供机会。

青年先锋为未来产业注入活力

如何打通科技成果到创新能力的商业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最近思考的问题。

张龙研究员领导的杭州光机所在科技创新与商业运行中不断探索,坚持“科技创新当行业、技术方面当商品”,构建了“专家选中+专业育苗+高值退出”的新模式,研发及落地一批高质量产业化科技成果,服务了一批地方企业,已成为在光电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他非常欢迎有志的青年科学家进行项目合作,甚至创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张龙研究员

让光学科研走向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是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推动方向。论坛会场外,多家光电企业与青年科学家深入交流,技术咨询、产品展示、需求对接……也如火如荼进行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戴华祥也在开幕式中表示,近年来,宁波形成了不少富有宁波特色的新经验和新做法,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为宁波“向上引智”添砖加瓦,促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年来,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产学研融合的活动模式,国内外青年科学家正主动参与、融入到论坛活动中来。推动光学产学研深度合作和青年人才的广泛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加速构建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日益深远。

本届论坛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主办,浙江中物九鼎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SPIE技术支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