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S

 

复杂光场与特异光学结构研究中心

基于纳米光子学的手性检测与表征技术

发布者:雷欣瑞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305

手性描述的是一种物质与其镜像之间无法通过平移和旋转等对称性操作而发生重合的结构特性。拥有此种特性的一组结构互称为对映体,它们通常有着不同的构型。手性体普遍地存在于各种宏观和微观结构中,不同构型的手性分子往往表现出不同的化学特性,因此物质手性的高灵敏度检测与表征在药理学、毒理学和药物动力学等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除了物质之外,光场同样也拥有手性特征。当手性分子与光场相互作用时,分子的光学响应表现出明显的光场手性依赖性,因此光学的分析技术非常适合于物质的手性传感。

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课题组在《光子学报》“微纳光子学”专题发表综述文章《基于纳米光子学的手性检测与表征技术》,回顾了手性光学的发展及其在生物分子检测等方面的应用,讨论了基于等离子耦合圆二色性和超手性近场在圆二色性增强方面的策略,介绍了基于横向手性光力的物质构型分选和基于结构光场光力效应的手性结构表征方法,并对该领域未来进一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