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S

 

复杂光场与特异光学结构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方稳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雷欣瑞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20

时间:2023年3月9日下午2点

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新光电楼502多功能厅(大楼东侧)

题目: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微纳米量子传感

摘要:金刚石氮-空位(NV)色心因为其优秀的光学和自旋性质,成为可以同时实现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测量灵敏度的量子探针,广泛应用于微纳尺度下电磁场,温度,压力等物理量的测量中。本报告将介绍基于电荷态操控的电荷态耗尽(CSD)纳米成像术及其在微纳米量子传感方面的应用。我们提出并发展了CSD纳米成像术,实现纳米级空间分辨率电子自旋量子态的操控和检测。结合微纳光场和量子态调控技术,可以实现光场强度、局域场能量密度、电流、磁场等多功能高空间分辨率高灵敏度非破坏性的物理量测量。最近我们利用该CSD纳米成像术和高灵敏量子传感技术,发现了电磁场的超小局域新现象。基于该超小局域,结合光学天线,提高了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强度4个量级,并应用在微波定位的研究中,实现了微米级别的定位精度。


报告人简介

孙方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1年和2007年在中国科大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者。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的研究。在Nature子刊等刊物上以主要作者发表文章100余篇。主持科技部、基金委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