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S

 

复杂光场与特异光学结构研究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雷欣瑞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时间:2024122日上午10

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新光电楼502多功能厅(大楼东侧)

题目:基于几何相位的非线性光场调控


摘要: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是一类由空间变化的超构功能基元组成的超薄非线性光学器件。通过合理选择超构功能基元的材料组成、空间对称性,人们可以在亚波长尺度上对超构表面上产生的谐波进行多维度光场调控。通过构建具有旋转对称性的等离激元超构功能基元,可连续改变人工结构材料中非线性极化率的几何相位,进而对超构表面上产生的谐波、太赫兹波的振幅、偏振、波前进行调控。此外,将光学几何相位的概念推广到传统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中,为控制谐波产生过程中的光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研究提供新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

李贵新博士,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9-2006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学位,2009年于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曾于香港浸会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等研究机构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等职。主要研究领域: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超构材料、几何相位。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